宮務簡介

雲林太子宮之事務介紹

  
目前雲林太子宮設有管理委員會及爐主會,專司宮內之各項慶典及聚會之籌辦及規畫,並延請多位地方耆老擔任雲林太子宮之顧問團,期以眾耆老之智慧輔助太子宮之運作能更臻完善;目前定期舉辦科期、各項重大慶典,且於每年定期辦理貧民救濟及各項之急難救助,而於近年開始籌措宮廟之整修,期以於近年內能讓雲林太子宮能更完備且更顯莊嚴。




關於三太子之由來

 


民間信仰


  哪吒三太子的信仰起源於何時呢?由目前所保存的文獻中,尚未有明確的日期記錄。不過,由《三遂平妖傳》的內容中,有一段記載提到,「轉身到佛殿上,見塑著一尊六神佛。三個頭一似三座青山,六隻臂膊一似六條峻嶺,托著六件法寶。溫殿直道:『寺內不塑佛像,卻為何塑哪吒太子?』長老道:『哪吒太子是不動尊王佛,以善惡化人。』 」,這座廟中供奉了一尊三頭六臂形象的哪吒太子的神像,由此可推論,哪吒的信仰,最遲於明代中期,已有廟宇供奉哪吒神像。

  早期,哪吒的信仰盛行於中國福建與廣東一帶,而臺灣的移民,大多來自福建與廣東兩地,因此,明鄭時期,中壇元帥的信仰便隨著漢人的入墾而移植臺灣。然而,早在明鄭時期臺灣已有多座太子宮,據乾隆十七年(1752)王必昌《重修臺灣縣志》載:「一在西定坊草仔寮,名上太子宮。一在土墼埕,名下太子宮。一在長興里。俱偽時建。」
在中國民間信仰的傳說中,哪吒是玉皇大帝駕前的中營元帥,統率東西南北中五營的天兵天將,故又被稱為「中壇元帥」、「中營神將」、「中營大將軍」。

  明鄭時期漢人的開發主要是集中於今臺南、高雄一帶,所以中壇元帥的信仰主要也分佈於這些地區。隨著漢人的拓墾範圍及於全臺灣,中壇元帥的信仰也隨著遍佈臺灣。根據調查資料統計顯示,臺灣地區主祀中壇元帥的廟宇數量,日據昭和五年(1930)有八十三間,民國四十九年(1960)有九十四間,民國七十年(1981)有一百一十五間,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,也由此見得中壇元帥信仰在臺灣的普及。

  寺廟是宗教信仰的中心,明末清初,閩粵漢人在艱困的環境下開拓臺灣,也帶來了中國民間的宗教信仰文化,因此,寺廟在當時代的臺灣社會,自然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。直到今日的工商社會,寺廟依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
佛教緣由

二階堂 善弘

  在唐代,毘沙門天的信仰極盛行。哪吒太子在跟毘沙門天有關的經典中往往出現。在這個時期才固定「那吒太子」的名稱,及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中之第三太子等事(8) 。則《毘沙門儀軌》云北方大毘沙門天王。唐天寶元載壬午歲,大石康五國圍安西城,其年二月十一日有表請救援。聖人告一行禪師曰,....有表請兵,安西去京一萬二千里,兵程八箇月然到,其安西即無朕之所有。

  一行曰,陛下,何不請北方毘沙門天王神兵應援。....一行曰,喚取胡僧大廣智即請得。....大廣智曰,陛下執香爐入道場,與陛下請北方天王神兵救,....真言未二七遍聖人忽見有神人二三百人。....大廣智曰,此是北方毘沙門天王第二子獨健,領天兵救援安西故來辭。....奉佛教敕,令第三子那吒捧塔隨天王。....天王第三子那吒太子,捧塔常隨天王。

  後來《西遊記》等都說,李天王的三個太子之內,只有哪吒在李天王的身邊,這個原型已經見這裡。可是別的儀軌中稱哪吒是毘沙門天的孫子。則《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》云,爾時那吒太子,手捧戟,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,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闍第三王子其第二之孫。....白佛言,我護持佛法,欲攝縛惡人或起不善之心。我晝夜守護國王大臣及百官僚。

  稱哪吒毘沙門的孫子只是訛傳而已。奇怪的是,這個儀軌裡沒出現毘沙門天。這種密教經典中的哪吒完全是個佛教護法神,而且是毘沙門天王的「孝順」的兒子。因為在中國「孝」是最重要的德目,所以有些學者主張哪吒和李天王的父子相克一定受外國神話的影響。可是從目前的資料來看,近乎沒有那樣影響的痕跡。後來,哪吒太子漸漸地成為獨立的神格,《太平廣記》卷九十二中有關哪吒的記載。

宣律精苦之甚,常夜後行道,臨階墜墮,忽覺有人捧承其足。
宣顧視之,乃一少年也。宣遽問,弟子何人,中夜在此。
少年曰,某非常人,即毘沙門天王子那吒太子也。以護法之故,擁護和尚,時已久矣。
宣律曰,貧道修行,無事煩太子。....太子曰,某有佛牙,寶事雖久,然頭目猶捨,敢不奉獻。宣律得之,即今崇聖寺佛牙是也。

要注意的是,這時哪吒獻上的佛牙真的在崇聖寺裡存在。
《入唐求法巡禮行記》云,三月二十五日,詣崇聖寺。禮釋迦牟尼佛牙會。
有人多云,終南山和尚,隨毘沙門天太子,得此佛牙。那吒太子從天上將來,與和尚。今置此寺供養。
這時候,連從日本來得圓仁也知道哪吒太子及祂所獻的佛牙。好像哪吒已經確立了佛教守護神的地位。
從唐代到宋代,有關哪吒的資料卻在禪家的公案中常見。那個公案就是後來的「析骨還父,蓮華化身」的原型。

則《五燈會元》卷二載